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唐小英向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乐夫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乐夫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唐小英指出,省财政厅党组能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投入涉粮资金,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提供了财政支撑。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粮食安全认识不够全面,执行财政涉粮政策有偏差,在推进涉粮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研究不深入、把握不精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履行涉粮资金保障职责不够有力,省级财政投入、动态调整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工作力度不够;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存在投放不够精准、使用不够规范、资金效益不够高等问题;对涉粮资金制度建设重视不够,长效机制不健全,存在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绩效管理不够科学优化、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唐小英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江苏财政贡献。二是强化履职担当,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财政重点支持领域,立足省情加强财政涉粮政策研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涉粮资金绩效管理,强化对财政涉粮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推动财政涉粮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乐夫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深刻中肯、精准到位,省财政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以过硬的工作举措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做好财政涉粮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将巡视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财政涉粮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我省财政涉粮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财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杨随成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正处级干部,涉粮业务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属院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