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沭阳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沭阳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的副组长董文娟向沭阳县委书记彭伟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沭阳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纪委常委,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陆野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彭伟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4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沭阳县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董文娟指出,从巡视情况看,沭阳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坚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水稻亩产刷新全省记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主体责任担当不够有力,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企业执行责任落实有偏差;数量质量管控不实,储存环境隐患较多,资金风险防范不力;合作建仓“潜规盛行”,“国皮民骨”输送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屡禁不止,监督执纪不够有力;推进国有粮企改革裹足不前,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存在薄弱环节。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董文娟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产粮大县使命担当,筑牢耕地保护、产能提升和流通储备三道防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和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牢牢掌握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粮食流通领域管理。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步伐,狠抓企业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作用。坚持正风肃纪反腐,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粮食流通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对本轮巡视反馈以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对照,精准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陆野代表宿迁市委提出要求,沭阳县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扎实有效抓整改、抓落实,真正在担当作为中践行“两个维护”、诠释初心使命,努力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发展好。要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抓好问题整改,要强化责任抓整改,立说立行抓整改,统筹联动抓整改,切实把反馈的问题改到位。要强化成果运用,坚决扛起发展重任,努力在加强纪律建设上见实效,在完善制度建设上出成果,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求突破,切实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抓实。

  彭伟表示,沭阳县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突出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跟踪督查抓整改,高效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三是突出成果转化,扛实粮食安全责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挖掘问题根源,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涉粮领域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德荣、刘正秀及有关同志,沭阳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沭阳县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