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陈荣桂向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刚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荣桂指出,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主动履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职能职责,努力完成省政府委托的粮油储备、粮油收购、粮油进出口等调控任务,初步形成粮油储备、贸易、物流、加工四大产业板块,储备粮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巡视中,省委第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粮食储备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粮库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管理存在风险隐患;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实,涉粮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力,储备粮管理运行体系不合理。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荣桂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扛稳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全力防范化解涉粮风险隐患;三是夯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涉粮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推动“两分离四分开”落地见效;五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王刚表示,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坚决一丝不苟抓好整改,更好履行保障粮食安全职责,促进粮油储备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推动高质量打造行业一流企业。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巡视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问题剖析再深化,严格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全面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不达整改效果决不罢手;三是从严治党再出发,发挥各级党组织重要作用,系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邹二男及有关同志,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总部各部门、各二级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