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海涛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陈荣桂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魏红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荣桂指出,省农垦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垦姓农、农为根本,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医药健康和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投资为支撑,粮食生产稳步发展,经济效益持续上升,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为国储粮确保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识不够到位,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主动;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不到位,粮食安全存在较多风险隐患;贯彻落实涉粮领域正风肃纪要求不严,监督执纪问责严的主基调不强;推进现代农业企业制度改革滞后,落实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建设行动不快。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荣桂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坚持严格管理,全面排查整治涉粮领域风险隐患;三是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涉粮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四是深化企业改革,着力提升保障粮食安全能力水平;五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刘海涛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农垦集团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魏红军表示,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集团党委将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压紧巡视整改责任;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靶心要害,全面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夯实整改成效,切实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把巡视整改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优异成绩和过硬作风,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农垦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姚爱山及有关同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农垦集团纪检监察机构和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其他内设部门和下一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