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盐城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盐城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兆江向盐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周斌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盐城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斌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0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盐城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兆江指出,近年来,盐城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稳产保供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综合产能,构建稳定的粮食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粮食应急预警机制不断健全。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考谋划粮食安全工作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存有差距,粮食安全观未能入脑入心,粮食安全责任未能落地落细,粮食安全基础未能夯紧夯实;粮食安全治理不到位,涉粮领域风险隐患突出,存储环节风险较大,资金管理漏洞较多,质量检测可信度不高;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推进不够深入,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专项整治起步不均衡,监督执纪质效不够高,涉粮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频发;粮食监管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改革整体效应未能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监管机制存在缺失,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进不力。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兆江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加大涉粮风险防范化解力度,提升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动“两分离、四分开”要求落地落实。四是加强涉粮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五是坚持从严从紧,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周斌表示,市委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细化整改措施,实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一体推进、同步提升。同时,将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做好“长久立”的文章,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切实发挥好粮食大市“压舱石”“稳压器”作用,为保障全国全省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栾立平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盐城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盐城市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县(市、区)、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