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苏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苏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王唤春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曹路宝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苏州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曹路宝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3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苏州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升粮食安全保供水平,积极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主动调增地方储备规模,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将“粮食安全责任制水平”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成功创建全国唯一“国家粮安工程建设试点示范市”、全省首个“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省委涉粮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涉及粮食安全一些重要问题重视和推动解决不够,提升粮食生产水平举措不力;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日常管理不扎实,监督检查有缺位。防范化解涉粮风险不够严实,应急保供还有不足,有的粮库储备粮质量安全存在隐患。落实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不到位,储备粮购销环节违纪违法问题和廉洁风险较多,存在“转圈粮”、虚假招标、低价包销等问题,国有粮食企业资金资产管理有漏洞,对国有粮食企业负责人监管不力。推进涉粮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够有力,监管和执法机制不完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不到位,“两分离、四分开”推进缓慢。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粮食安全重要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粮食安全保障政策法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高粮食产量,努力多产优产。严把储备粮油数量质量,严格落实库存要求,完善应急保供体系,强化成品粮协议储备落实,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切实防范粮食安全风险。完善考核内容,真考实考推动整改,强化信息化技术运用,做细做实日常检查。扩大国有粮食企业规模,强化规范管理,发挥骨干作用,提高调控能力。理顺粮食执法监管体制,增强监管合力,积极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快落实“两分离、四分开”要求。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整治涉粮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强化对涉粮企业审计工作。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粮食流通环境。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对粮食安全各类监督检查和本轮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真改实改,确保问题对账销号、见底清零。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推动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

  王唤春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苏州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曹路宝表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对提出的意见要求,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展现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市委书记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着不让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工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正视粮食购销领域的突出问题、顽瘴痼疾,推动解决影响制约粮食安全的风险隐患。深化标本兼治,通过巡视整改,更好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更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荆和平、仲璐及有关同志,苏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相关秘书长,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县级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市涉粮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市属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