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南通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南通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王唤春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南通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王晖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4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南通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南通市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粮食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粮食产能保持基本稳定,储备规模不断提升,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米袋子”安全能够得到保障,2020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政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粮食流通工作重视不够,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导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部门监管职能发挥有缺失,日常监管流于形式,涉粮资金管理不严,超标粮监管处置存在缺位。粮食安全风险防范不力,粮库安全管理有盲区,成品粮应急保供有差距。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够, “靠粮吃粮”问题多发,存在“转圈粮”、“以陈顶新”、“自买自卖”托市粮坑害农民利益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粮食收购、储存、轮换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粮食流通监管机制不顺畅,国有粮企改革有短板,“两分离、四分开”改革不到位。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努力构建多管齐下、内外共抓的监管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着力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健全完善储备粮动态调整机制和应急保供体系,严格执行粮食购销政策和储备粮轮换管理要求,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刚性落实政府储备任务。完善粮食安全监管体系,强化粮食监管队伍建设,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储备粮油数量充足、质量完好、储存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惩治涉粮领域腐败问题。粮食主管部门要加强政风行风管理,严格依法行政,督促粮食企业和粮食经纪人依法依规运营、经营,营造健康有序的粮食流通环境。巡察机构、审计部门要对国有粮食企业开展常态化巡察、审计,及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巡察、审计成果运用。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挖细查“靠粮吃粮”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应。四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升粮食企业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理顺粮食主管部门、购销公司、粮库之间关系,加快国有粮企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国有粮企管理水平。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两分离、四分开”要求落地落实。五是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确保问题对账销号、见底清零,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等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王唤春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南通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王晖表示,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南通市委将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强化组织推进,从严压实整改工作责任,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注重长效管理,充分释放整改成效张力,更好统筹“当下改”和“长久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更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吨粮田”建设,持续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荆和平、仲璐及有关同志,南通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所辖县(市、区)、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市涉粮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市属国有粮食企业主要 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