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徐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徐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副组长顾鸿飞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徐州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邰成平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剑锋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徐州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顾鸿飞指出,徐州市委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努力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机制改革。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粮食安全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全面,压实部门主管监管职责不够到位,推动县区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粮食数量质量存在隐患,储存风险较为突出,涉粮资金运行问题多发,防范化解缺乏有效举措;正风肃纪反腐不够严实,涉粮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粮食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国有粮企改革收效甚微。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顾鸿飞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严格落实涉粮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在涉粮风险防范化解上下功夫。三是持续开展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为推进粮食安全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是着力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邰成平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徐州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王剑锋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市委将对照反馈意见,一着不让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落实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精细制定整改方案,高位推进整改落实,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举一反三,紧盯关键环节有的放矢,加大对重点问题的分析研判,把省委巡视整改和市委巡察整改有机结合,把整改落地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不断推动全市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张国兴及有关同志,徐州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徐州市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所辖县(市、区)、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近三年来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