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淮安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淮安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沈自力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淮安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邰成平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之常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淮安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沈自力指出,近几年来,淮安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全市粮食工作稳中有进,粮油储备数量总体真实、质量总体良好,落实中央、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情况总体较好。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还扛得还不够牢,“托市粮”收购仓容缺乏统筹保障,地方政府储备粮政策未全面落实落细;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措施不够到位,防范化解粮食数量质量、储存、资金风险有短板,粮食代收代储管理松懈,粮食收购贷款监管不严格;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需要加强,涉粮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存在“靠粮吃粮”、非法经营牟取利益等问题;涉粮领域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监管力量不足,市场监管机制未能完全理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进展滞后。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沈自力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二是贯通执纪执法,坚决遏制涉粮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三是健全监管机制,坚决推动国家粮食政策落实落细。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健全粮食流通监管执法机制,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对照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逐条认真疏理,逐项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查督办,逐一整改到位。

  邰成平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淮安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陈之常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证粮食安全、加强粮库监管、惩治涉粮腐败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条条见成效。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转型发展、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做强粮食产业支撑,努力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董向阳及有关同志,淮安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淮安市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