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盱眙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盱眙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沈自力向盱眙县委书记邓勇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盱眙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邓勇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盱眙县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沈自力指出,盱眙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县粮食工作稳中有进。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树得不够牢,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得不够扎实;执行粮食购销政策不够严格,落实收购仓容和资金保障不足,执行“托市粮”政策跑偏走样;防范粮食数量质量、储存、资金风险不到位,粮食数量不够准确,落实质量管理制度不严格,基层粮库虚增费用套取资金,国有粮食企业资金运行失管失范;涉粮领域监管缺位,基层粮库“靠粮吃粮”问题突出,涉粮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正风肃纪反腐需要加强;涉粮领域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粮食主管部门职能弱化,粮食经纪人监管存在盲区;国有粮食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未确立,粮食购销主渠道作用未能彰显。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沈自力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粮食安全不放松。牢固树立新粮食安全观,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地方政府储备粮政策,切实保证地方粮食储备安全。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紧盯主职主责不放松。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形成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区;加快推进国有粮企改革,健全企业内控制度,规范粮食购销存管理。三是压实监督责任,紧盯正风肃纪不放松。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靠粮吃粮”等风险点,深化以案促改,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顾坤代表淮安市委要求,盱眙县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专项巡视整改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扎实做好问题整改,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强化责任传导,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进、抓督导,推动涉粮工作部门抓好具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提升干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及时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改建并举,把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快构建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落实“两分离、四分开”改革任务,全面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邓勇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扛起主体责任,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分工负责制,统筹推进面上整改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强化“清单制+责任制”,并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强化跟踪督办,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全过程动态跟踪,对弄虚作假、敷衍推诿的严肃追责问责。注重成果运用,着力完善制度体系,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住一批漏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粮食安全工作,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在全省乡村振兴进程中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陶雨生及有关同志,盱眙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盱眙县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发改委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所辖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