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泰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泰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向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泰州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朱立凡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泰州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泰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推动粮食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履行耕地保护责任不够有力,粮食储备存在风险隐患,职能部门责任压得不够实,系统性腐败还没有得到根治。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强化地方储备粮油监管,确保储存安全。二是以更扎实的举措,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管理责任,积极推动粮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三是以更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涉粮领域正风肃纪。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四是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做好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市委要切实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要坚持标本兼治,既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完善粮食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推动问题长效解决。

  朱立凡表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坚决执行、全面落实。泰州市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照反馈意见,按时保质、立行立改、常态长效,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监督,严明纪律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李德及有关同志,泰州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泰州市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市(区)、医药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市委接力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市委联动巡察组组长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