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连云港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连云港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蔡骏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连云港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祁新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市委书记方伟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方伟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连云港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蔡骏指出,连云港市近年来总体上能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年产量稳定,不断优化粮食收储服务和规范粮食购销活动,逐步延伸拓展粮食产业链,提升粮食产业化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一定贡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有差距,利用独特优势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连云港贡献不足。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尚不健全,国有粮库建设更新滞后,储存、管理能力脆弱,涉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外部监督机制缺失,粮食系统成监管盲区,“靠粮吃粮”问题以各种“隐形变异”形式潜藏。国有涉粮企业改制不彻底,参与市场经营活动不积极,与民间资本合作经营藏匿“国皮民骨”问题等。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蔡骏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二是进一步提升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水平。三是建立健全粮食购销监督体系。四是统筹推进县区国有涉粮企业改革。五是积极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祁新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连云港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方伟表示,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意见精准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市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抓好专项巡视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专项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维护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四是深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推动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维护全省全国粮食安全贡献连云港力量。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单昕光、杜龙干及有关同志,连云港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连云港市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农发集团、交通控股集团等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所辖县(区)、板块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