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东海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东海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蔡骏向县委书记宋波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东海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连云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小异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宋波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东海县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蔡骏指出,东海县近年来总体上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粮食流通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粮食供应链,努力提升粮食产业化水平,粮食应急保供能力有所提升。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意识淡薄,对粮食产业发展重视不够,储备粮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保障粮食安全能力水平与产粮大县不匹配,国有粮库“小、旧、散、危”问题突出,粮食产后服务能力薄弱,粮食购销领域多种风险交织。正风肃纪反腐震慑力度不大,执纪问责重处罚轻预防,审计监督严重缺失,“靠粮吃粮”问题比较突出。国有涉粮企业改制严重滞后,各种“国皮民骨”问题层出不穷等。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蔡骏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认识粮食安全极端重要性,切实担当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二是着力补齐粮食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三是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四是统筹推进国有涉粮企业改革。五是积极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林小异代表连云港市委提出要求,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作为东海县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举措,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全面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结合,坚持常态整改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硬成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宋波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内容全面客观,查找问题一针见血,指导性和针对性非常强。县委对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把反馈作为严格的政治要求,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建章立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实际成效推动东海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单昕光、杜龙干及有关同志,东海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东海县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