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常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常州市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葛笑天向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常州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金虎主持向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常州市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葛笑天指出,常州市委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相关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供给稳定、调控有序、运转顺畅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有偏差,对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流于形式,粮食购销政策执行存在薄弱环节。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措施不实,粮食购销领域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地方储备粮油底数不清不实、质量存在隐患,存储安全风险隐患突出,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没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购销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近亲繁殖”现象突出。推动改革进展成效不明显,监管机制未理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进展迟缓。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葛笑天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巡视整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真改实改、务求实效。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和仓储设施集约化、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推进改革进程。

  陈金虎表示,常州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执行责任,全力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针对此次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常州将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时限,压实责任、务实高效、建章立制,打好整改“组合拳”。同时常州将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更高政治站位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以更实工作举措提升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水平,以更大监督力度巩固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守牢粮食“生命线”。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陈良灵及有关同志,常州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常州市领导班子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县(市、区)、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