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7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平出席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张国梁、局长夏春胜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唐小英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张国梁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唐小英指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粮食安全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粮食法规体系建设,逐步提升粮食储备保障能力。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到位,体制机制改革不彻底,深化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不够有力,落实国有粮企改革要求不够全面彻底,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不快。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政治担当不够,粮食流通领域监管执法有缺失,履行监管执法职责不到位,军粮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科技管粮”意识不强。对粮食领域腐败问题危害性认识不足,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不扎实。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唐小英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全面领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江苏实际持续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全省粮食储备布局和设施建设规划研究,加快基层粮库升级改造和仓储智能化建设,推动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风险管控,提升粮食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完善粮食流通领域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执法监管,完善粮食质量监测体系。三是压实整改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粮食领域反腐败形势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专题研究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王立平指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深化国有粮企改革,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粮食系统延伸,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张国梁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坚决整改。一是站位再提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目标再聚焦,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持久性成效。牢固树立坚决根治、彻底改革的目标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深化标本兼治,务求取得持久性成效。三是措施再精准,细化实化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抓紧整改。四是责任再压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自身整改与行业整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形成省市县上下联动、有关部门左右衔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彭忠及有关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全体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