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水上村庄”搬迁了

发布日期:2022-04-2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今年春节期间,在老家海安走一走、看一看,细思海安近年来的诸多变化,感触颇多。通榆路拓宽了、通扬河水变清了……但让我感触最深刻、最暖心的是,“水上村庄”的居民终于在今年春节前搬进了新家。

“水上村庄”并非是建在水上的村庄。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原航运公司(交通局原下属单位)职工陆上定居以及职工子女上学问题,省里下拨资金建造了一批职工宿舍,房屋性质为原航运公司公房,因而被当地人称为“水上村庄”。“水上村庄”位于城区中心区域的人民东路上,距海安高级中学仅800多米。在我念高中时,“水上村庄”是典型的“老破小”“脏乱差”,此后又历经十余年风雨侵蚀,绝大部分房屋早已破旧不堪,居住环境非常恶劣。村中遍布着“蜘蛛网”一般的电线,路边随处可见搭建的露天灶台,有的住户仅用彩钢板搭建房屋;有的住户家中屋顶大开,支起彩条布遮风避雨;有的住户家徒四壁、前后“通透”。原航运公司由于长期经营困难、资金紧张,一直未能对“水上村庄”进行修缮和改造。2003年航运公司破产,自此“水上村庄”便成了海安市交通局、原海安镇都不想管的“烫手山芋”。这几年,“水上村庄”大部分房屋因年久失修,被鉴定为D级危房,庄上已不见年轻人的身影,留下的基本都是70岁以上老人。虽然海安街道(原海安镇)每逢恶劣天气都会把庄上所有居民临时转移到附近宾馆,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21年11月,海安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水上村庄”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决定对“水上村庄”实施整体搬迁。从研究决策、动员拆迁、设计施工、交付入住,仅仅用了两个多月。今年1月28日,“水上村庄”居民入住新建的住宅小区——海园城市更新驿站。该小区由6栋建筑组成,总设计住户31户,每户面积38平方米左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水电气入室、有线电视及网络入户,太阳能热水器、油烟机、橱柜、马桶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没想到,我78岁了还能住上好房子,由衷感谢党!”搬进新家的王玉珍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从他们的欢声笑语中,我真切地体会到,只有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满意了,“以人民为中心”才不是一句空话。(丁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