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涟水县委第四巡察组:惠民生聚民心 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2-04-2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期,涟水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该县石湖镇党委及所辖1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一线,把温情和关怀送达群众心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我老张也有新房子住了!”

  3月24日,石湖镇张顾村张庄组的五保老人张大爷从村情民意联系卡上看到巡察组接访电话后,便打电话求助:他原本住在敬老院,因患有传染性疾病不适宜集中供养,于2019年11月搬出,至今未收到年底慰问金和2020年上半年生活费,生活极其困难,生计无法维持。

  第四巡察组组长马群随即率组员上门走访,发现张大爷所住房屋破损严重,墙面倾斜,屋内裂缝很大;厨房屋顶已坍塌,无法继续使用,做饭皆是露天操作;院内房屋随时有倒塌风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确认张大爷反映情况属实且所住房屋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向石湖镇党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发放相关费用,并进行人道救援,提供临时居住点、启动危房改造程序,尽快解决老人住房问题。

  “感谢你们,我老张也有新房子住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在临时居住点,巡察组再次看望张大爷时,他一边数着迟到了近两年的生活费,一边激动地说道。

  “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

  “水渠都被堵成这样了,到了雨季水根本排不出去。这么好的庄稼就等着被淹吧!”“是啊,民以食为天!这么好的庄稼要是被淹了,可怎么是好哟!”“晚上都不敢走这条路,说不定哪天就摔一跤!”……在一次实地走访中,石湖镇外口村六组的20多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巡察组副组长时阳诉说着眼前的困难。原来,由于水渠排水不畅,该组约150亩旱地被淹、粮食减产;后庄道路破损严重,群众出行不便。

  群众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号令。巡察组第一时间召集镇村干部现场查明原因,责令立即整改,确保水渠排水通畅、道路正常通行。接到整改通知后,石湖镇立即组织工人将1.5公里长的水渠挖深拓宽、重新铺设水泥管道、清理杂草垃圾,水渠排水不畅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对道路破损处进行修补,保证人车通行安全。

  巡察组再次来到外口村六组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村民们紧紧拉着时阳的手说道:“看这庄稼长得多好,现在也不怕被水淹了,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

  除此之外,针对在楼庄村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农田水利设施损坏严重致1000多亩农田无法用水问题,巡察组已向石湖镇党委交办,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目前,新建电灌站已研究立项,解决百姓水田灌溉难题指日可待。

  “终于不用五六个人挤一间房啦!”

  五六张床挤在同一间宿舍里,厨具餐具与床紧挨在一起,衣服随意悬挂在房间内私拉的绳子上,狭小的空间里甚至都没有落脚的地方……在石湖外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员工宿舍里,巡察组一行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经了解,该公司之前的员工宿舍因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无法继续居住,厂里决定将老宿舍推倒重建,员工暂时搬进了由办公室改造的临时宿舍。地基已经打好,审批手续却迟迟没有下文,工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看着让人揪心啊!”巡察组立刻将相关情况向石湖镇党委反馈,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快手续办理,全力改善企业员工居住环境。在巡察组强力推动下,问题整改有序进行,30间员工宿舍顺利封顶。

  “终于不用五六个人挤一间房啦!巡察组真的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看着新建的宿舍,想象着即将住进去的场景,工人老李开心地说道。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巡察以来,我们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让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巡察不仅有温度,而且有力度。”马群说。 (吴泽本 严小莉 陈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