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绿水青山今更秀

发布日期:2022-04-2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我的家乡是横跨泗洪、盱眙两县的西南岗地区。

假期回乡,路过淮河大桥、下草湾大桥……家乡地处苏北平原,水系发达,淮河环绕,坐拥洪泽湖、天岗湖等多个天然湖泊。很长一段时间,水既滋养着我们,也带来了洪灾,最具悲剧色彩的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泗州城,已沉睡在洪泽湖下300多年。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众多水利工程的建设,兴利除弊,淮河、洪泽湖也变祸为宝。

思绪从历史的长河转回窗外的淮河,我也把目光收回到了路上:这几座宽敞壮观的新大桥是这几年刚建成的吧?还有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诸多小桥,建成后,老百姓出门确实便利多了。西南岗地区曾是江苏六个“集中连片经济薄弱区”之一,除了地处丘陵、人均耕地少、农业产出低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交通极其不发达。10年前我刚工作就在西南岗的天岗湖乡,道路狭窄且坑坑洼洼,平时只能吃住在单位,十天半个月回家一次。几十年前路况更差的时候,还有个专门职业叫赶牛人,每天一大早赶着要卖的牛及其他一些农产品,走上一天,天擦黑才能赶到城里,这样的交通状况,农产品再好也卖不出去。

回到家乡,和曾在西南岗共事的朋友聊天,谈起记忆中的路和刚建成的桥。他告诉我,西南岗发生了太多变化,“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修路架桥是最基础的民生工程,省市都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交通条件,“四好农村路”建设也惠及西南岗,西南岗的交通早已今非昔比,那一座座桥、一条条路就是最好的证明。

说着,他还拉着我去切身感受,我们很快就到了一片山坡下。西南岗地处丘陵,有种植林果的传统,只是不成规模,品种也谈不上优良,果子没有竞争力、卖不上价格,别说外销,就是本地也得低价才有人买。可到了山坡地头,我大吃一惊,这是什么?碧根果!在我的印象里,碧根果属于洋玩意,是舶来的高级坚果,西南岗什么时候种上了这个?朋友笑我很久没下地,不接地气了。他说,自从2017年家乡获评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政府就想方设法为农民增收找路子,西南岗因为有林果种植的基础,于是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经济。这两年,在奖补政策和技术支持下,各个乡镇都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如天岗湖黄桃、峰山碧根果等,规模达十几万亩,产出的碧根果销往海外挣外汇,林木本身还能增加碳汇容量。听了朋友的话,我驻足远望,满山的果树孕育着蓬勃的生机。

回到家乡,必然还要看水。政府通盘谋划,针对上岸的渔民和闲置的水域,成立专业的生态种植合作社,帮助渔民利用闲置水域建设水上生态牧场,种植菱角、芡实、莲藕等水生植物,增殖放流水生动物。加入合作社的渔民,在收获高峰期每天光采摘荷叶的收入就达500元。基层政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扶持产业,帮助农民脱贫增收。

回乡之旅,我深切感受到这座苏北小城山更青、水更绿了,老百姓也收获了满满幸福。(唐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