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用劳动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2022-05-0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新时代的劳动者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辛勤工作,用信念唱响号声,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勇毅书写答卷,在“五一”这个礼赞劳动、致敬劳动者的日子里,奋斗成为时代最强的声音、最亮的底色。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时代的卷轴同样期待我们把奋斗当笔、以汗水为墨,挥毫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中学毕业前夕,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提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在马克思看来,“只有自由自觉的劳动才是人类获得幸福的唯一源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写在旗帜上。4月28日,2022年“五一”系列表彰的名单公布,966人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中产业工人比重尤其突出,共计373名。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一线,一代代劳动者奋力奔跑,他们是实干家,是行动派,是奋斗者。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劳动方式怎样变化,人们的双手、智慧与汗水,始终是美好生活最坚实、最可靠的依托。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中国人民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创造了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近代以来,从烽火岁月的前赴后继、浴血抗争,到建设时期的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再到改革开放的锐意进取、创新创造,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书写了改变命运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人世间美好的梦想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社会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团结动员广大劳动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