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相城区:注重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5-1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街道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党工委书记对13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蹲点社区党组织整改专题会,研究整改落实情况,抽查社区整改工作。”近日,苏州市相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收到了元和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提醒落实情况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整改工作组织情况、落实情况、下一步推进计划以及其他重要事项四个方面一一作了情况说明。

为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相城区在去年年底,探索制定了巡察整改提醒规程,对“新官不理旧账”、整改主体缺失、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党组织及时发函提醒。去年以来,已对7家“一把手”新旧交替的单位党组织发函提醒。元和街道整改期间正值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调整,故收到了提醒函。

“提醒函叩开了‘长’‘常’整改的‘心门’,深化了被巡察党组织对接续整改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实地压紧了层层级级的责任。”相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提醒函收到以来,元和街道重新调整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坚持“问题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原则,务实举措、逐项销号,确保量质并举完成整改。当前13个社区85个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移交街道自办的问题线索均已初核,推动社区完善各项制度29个,挽回损失428万元

“针对巡察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我们通过优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评分等方式,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徐航介绍。

“我们也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整改,比如,围绕上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我们就水污染防治、环境卫生、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处置等情况,先后开展了履职情况、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等各类督查22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83个。”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整改不能“一改告知”。如果只是就事论事、有一改一、改完告知,无法从根本上铲除“病根”。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巡察整改与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实现一体整改、一体解决,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一以贯之抓好巡察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