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市大丰区委第四巡察组:聚焦民情民意推动立巡立改

发布日期:2022-05-1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委第四巡察组聚焦民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快交办、重治标、督整改,彰显“群众身边无小事”的担当作为,以“立竿见影”的实效赢得了群众信任。

“你好,我是某村村民,我们村纬二路南侧有座垃圾山,好多年了,臭气熏天……”2020年5月,巡察组刚进驻某街道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时,就收到一条举报短信。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赶往现场。经调查得知,4名垃圾收购老板私下流转了14.44亩农田用作垃圾场,2010年堆积至今,现场垃圾堆放如山,严重破坏村庄环境。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当场向该村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立即进行整改。经过两天的奋战,终于将“垃圾山”彻底清理干净。

巡察期间,大丰区委第四巡察组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查、个别谈话和协调处置等方式,对某社区老旧小区的排污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场勘测发现化粪池是由于道路改造造成出口堵塞,需要重新建设管网。巡察组进一步走访了解到,管网堵塞范围小,处理费用不高。巡察组认为夏季将至,应迅速回应群众关切,立即启动立行立改交办程序向该社区进行了交办。目前,该社区老旧小区的化粪池均完成了出水管道的疏通。

今年1月,巡察组在调阅某村投诉电话记录时,发现不少村民反映无网络宽带。巡察启动第二天,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启动走访,得知有很多居民家通网困难,影响日常生活和农产品网上销售,后从村干部处得到进一步证实。当天下午,巡察组召集镇分管领导、村书记、两家网络运营商进行了现场会办,并协调一家网络运营商先行铺设网络,解决群众通网难题,群众拍手称快。

“对(村)社区巡察,就是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通过小事情的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巡察成效。”巡察组组长深有感触地说。2020年以来,第四巡察组对37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520多个,移交线索130多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26个,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戴子朋 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