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启东市:立夏时节下沉监督护农耕

发布日期:2022-05-13信息来源:启东市纪委监委字号:[ ]

  “刘大伯,最近农耕生产还顺利吗?农机和技术方面的需求能得到满足吗?”在启东市王鲍镇优质大豆基地锦丰家庭农场,镇纪委工作人员正在对职能部门落实农耕措施以及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耕种正当时,监督护农忙。连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农耕生产需求,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农资供应点、农村合作社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指导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农耕稳序开展。

  王鲍镇纪委重点走访核心区块农田区域,向种粮大户了解疫情期间农耕各项工作情况。走访过程中,家庭农场负责人反映,受疫情影响,从外地购买的1500公斤农耕物资在物流环节有困难。工作人员立即协调,在高速卡点落实人员双采双检、车辆消杀,明确专人接驳牵引伴行,确保农耕物资按时到达。同时督促镇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全面排查,摸清需求,实施一对一定制化服务,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不误春耕。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聚焦农资供应、农耕帮扶、技术指导、农资打假等重点领域,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有效履职履责。春节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电台‘金色大地’普及惠农政策、科学耕种知识等,推动大面积春管春耕措施有效落实;积极组织农技人员、种植大户通过微信群、农技耘APP等形式开展线上培训交流20多次,解决农户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数280人次,检查农业投入品销售场所70家、农产品生产基地50家,完成农产品监督抽检62批次,处理举报2起,立案3起,有效规范了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农民切身利益。

  把监督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激发派驻机构‘前哨’作用,激活区镇纪委监督‘神经末梢’,以有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农耕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周蕾 王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