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镇江新区:城管协管员变“内鬼”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镇江新区纪工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字号:[ ]

“本以为他们倒垃圾的时候,只要我不在现场,就没人知道是我安排的地方。而且我是‘点对点’收别人钱,也是神不知鬼不觉,现在回头想想真是可笑至极。”日前,镇江新区丁岗镇城管协管员张某向办案人员交代了相关事实。

2021年的一段时间内,丁岗镇群众发现,有人乘夜间多次向镇内倾倒垃圾,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为此,当地村委会干部联合部分群众夜间在倾倒垃圾地点进行蹲守。

果不其然,8月底的某天晚上8时许,两辆装满垃圾的外省牌照大卡车驶来,正准备倾倒时被抓了个正着。“你们为什么要在这里倒垃圾?倒的是什么垃圾?垃圾是从哪儿运过来的?”面对群众一连串的质疑,卡车司机回答:“我们通过手机软件接单,是下单的老板发给我们位置,指定我们将从过来的建筑垃圾倒在这里的。”

司机的回答并不令人信服,群众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同时向区环保部门申请对运来的垃圾进行检测。新区纪工委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指派专人到现场对检测采样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结合现场所了解的情况,新区纪工委发现了疑点:倾倒垃圾地点紧靠农田,相对比较偏僻,不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并不好找。“据司机介绍,派单老板也不是镇江本地人,他是如何找到这一地方的?”为解开疑点,纪工委迅速组成核查组展开调查。

核查组将“派单老板”锁定为外市人员张某年。同时发现,近几个月内尤其在夜间,张某年与丁岗镇城管协管员张某联系颇为频繁。

带着前期掌握的相关证据,核查组找到张某年。“作为外地人,你是如何找到丁岗镇这处相对隐蔽的垃圾倾倒点的?” 

“是丁岗镇城管协管员张某介绍这个地方给我的。”

“既然张某是城管部门人员,为何还让你把垃圾倒在这个地方?”核查组人员紧追不放。

“我通过微信转账送给了张某5000元,不过聊天记录被我删掉了。”张某年回答得倒是爽快,显然有备而来,“不信你们可以随便查看我的手机。”在征得其同意后,工作人员从其微信钱包账单里调取出转账记录,张某年看到账单显得有些慌张。经统计,仅微信转账就显示张某年转给协管员张某5万多元。

最后,张某年交代了为感谢张某帮忙在丁岗镇境内寻找垃圾倾倒地点,先后贿送其十万余元的违法事实。经初步估算,张某年通过张某物色的地点倾倒建筑垃圾达1600余吨,严重影响当地人居环境。

随后,核查组又陆续排查到张某向其他管理服务对象索贿的违法事实,2021年底,市监委对张某采取留置措施。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同时,张某年涉嫌污染环境的行为也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孟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