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张家港市:压实部门责任 守好民生资金“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按照监察建议书要求,我们已经落实整改,还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尊老金发放的相关制度,对受理审核、发放标准、档案管理等具体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严防养老惠民资金跑冒滴漏。”近日,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走进市民政局,对前期下发的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养老金、尊老金是关乎百姓生活的民生资金,必须管好用好。此前,该市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有群众已经去世但相关电脑服务系统仍显示尊老金发放的异常现象,随即由点及面深入排查,通过调取发放清单、查阅台账资料及财务记录、走村入户逐个访谈等方式,全面排查尊老金发放中的问题。

专项治理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更是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尊老金发放过程中动态管理不严等问题,督促市民政局将监督关口前移,依托大数据优势,扩大有效信息来源面,运用科技手段实现“身份信息有误、户籍信息不准、死亡情况不明、基础信息不准”等问题的实时预警和精准报错。

 在跟进监督中还发现“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是高龄老人在尊老金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督促市民政局完善制度规定,优化尊老金申请登记流程,实现新增尊老金申请全部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以前办尊老金要自己把材料交到村里,现在村里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我,上门收、直接办,服务更贴心、我们更省心。”该市乐余镇永利村80多岁的老人对上门服务连连称赞。

“我们还将逐步完善线上办理、人脸审核、电子认证等现代科技手段,让信息化赋能尊老金发放管理,真正变线下‘群众跑腿’为线上‘数据跑路’,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