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以精准监督护航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2-05-2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5月16日,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批核心主装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料开车成功,这标志着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这个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工,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监督护航。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复工复产监督组,联合职能部门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石化产业基地了解重点企业诉求,全力推动助企纾困工作落到实处。今年1-4月,徐圩新区23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5.2%。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助力推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督促惠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保障产供不断“链”

  5月19日,常熟市常福街道天境物流园内,一辆来自上海的集装箱货车正等待装车,这批货是准备出口至沙特阿拉伯的手推车。专业劳务团队完成集装箱装车后,天境物流将监督送至高速卡口,完成运输闭环工作。这是一条为常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物流通道,其开通得益于常福街道纪工委的监督推动。近一个月,天境物流已为6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强化监督检查,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物资稳定供应和成品出货运输顺畅。

  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当前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驻在部门用“疏”的办法解决“管”的难题,督促实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聚焦供应链受影响大的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推动成立产业供应链保障专班,对整车、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专项保供服务,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重点产业链运转畅通。截至目前,工作专班累计接到企业诉求4909个,已协调解决4632个,向省内外其他城市发出协调函177个,办理通行证3438张。

  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找到稳定供应生产原料的渠道,苏州市纪委监委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专为本地企业服务的供应链对接平台“苏链通”。该平台汇聚市内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平台、第三方服务商等渠道数据,通过“一键发布、一网归集、就近适配、快速对接”,为企业及时对接最适配的本地供应商。截至5月20日17时,平台累计访问量达30.5万次,发布供需信息18362条,协助形成供需对接意向10550次。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组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通过走访企业、定期举行企业代表座谈会、开通方便企业反映问题的“武廉码”微信二维码等方式,了解企业诉求,督促推动该区行政审批局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仪征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助推“店小二”帮办服务,努力实现企业“围墙外的事政府办”,为重大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立足职能职责,

  打通政策落实堵点

  “297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申请、到账只用了3天,这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新沂市利民化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经理侯立立说。

  利民化学是国内最大的杀菌剂企业之一,也是新沂化工产业龙头企业。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面临资金短缺难题。新沂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成立督察督办组,督促减税办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对企业增值税进行分析、核实,帮助企业完成退税工作,从而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减免房租、减税降费、发放补贴……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出台。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

  南通市纪委监委统筹县(市、区)纪委监委59个督导检查组,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突击检查等方式,督促42家部门解决涉企惠企政策落实不见底、承诺不兑现、故意抬高门槛、制度执行明显滞后等问题68个。在市纪委监委监督保障下,全市已落实办理企业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59.9亿元,为3.7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28.6亿元,减免1117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承租户租金2823.64万元。

  “公司每月要缴纳近2万元租金,受疫情影响,3月开始无法正常营业,租金、员工工资等支出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苏州市相城区繁花中心一家鞋业品牌店总经理韩利说。集中收集梳理企业诉求,相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督促驻在国企落实减免租金政策。目前,相城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为繁花商业体内300多家租户减免租金4000余万元。

  紧盯重点领域,

  督促拧紧“安全阀”

  营地有多少车位?如何引导车辆前来?司乘人员生活如何保障?最近,无锡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欧华和同事来到宜兴市宜城街道货车营地开展实地督查,发现该营地未标识货车停车间隔和警示标志,随即推动营地管理处当场整改。

  为保障疫情防控下货运物流畅通,关爱司乘人员、规范车辆管理、为高速卡口“减压”,无锡市利用物流园区、闲置空地等,在全市规划建设43个货车营地,目前近半数建成投用,部分道口通行效率得以提升近70%。无锡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各营地做好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供车辆消杀、饮用热水外卖等订购渠道和代收配送等暖心服务,加快货车入锡流程,实现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严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众邦公司从上海返淮人员全部严格落实有关集中隔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深夜,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办公地灯火通明,一条条信息反馈过来,让疫情防控督查专班工作人员舒了一口气。淮安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监督检查专班对全市物流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发现,众邦公司对上海返淮的4名司乘人员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进驻现场督促问题整改,并对其中暴露出来的监管责任缺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启动追责。

  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边调研、边监督,以近期4起输入型病例为样本开展复盘分析,从其中暴露出的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问题切入,深入全区47家企业、7个镇(街道)、14个职能部门、22个村(社区)开展一线督查,探索建立企业疫情防控“红黑榜”制度,倒逼企业主动提升防控意识。(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