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早起

发布日期:2022-05-2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因为疫情,不能远行,于是抽了一晚住在山村,算是度假。

早早醒了,起床到外面走走。微风拂面,四下安宁,布谷鸟的歌声近而鸡鸣声远。鸟儿想来也是喜欢早上的,争着用歌声迎接新的晨光。

乡间小道两旁是起伏的茶园,不知名的野花点缀着原野。翠绿的毛竹笔直地伸向天空,柳树的长辫子在风中翩舞。此时此刻,我想起古人一种说法,叫“早起三光,迟起三慌”。清代养生家石天基在《传家宝》里面讲道:“人至清晨,精神倍加,此时读书,大有进益,此时做事,极有功劳,况家内杂事,又须早办。谚云:‘早起三光,迟起三慌。’”清范寅《越谚》则说:“早起三光,迟起三忙。”意思差不多,体现了古人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提倡清晨早起。

明末清初的朱用纯先生,学问非常好,也很有气节,清兵入关后不愿侍奉异族,终身隐居当处士。他留下了一篇《朱子家训》,第一句就说到:“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无独有偶,李鸿章的家书也说:“清晨之气最佳,终夜紧闭卧室之内,浊气充塞,一吸清气,精神为之一爽,百病皆除。”

曾国藩在家书中说得很重:“晏起,为败家之凶德”“治家以不晏起为本”,晏起就是晚起的意思。接着说:“诸子弟不好好收拾洁净,就是败家气象。早晨不起床,不叠被、不扫地,这是败家之象,是败家子。” 我个人认为,早起是很好的个人习惯,或者说是一种生活方式,晚起则有慵懒的意思,可是如果把晚起与败家放在一起,似乎有危言耸听之嫌了。

不过,曾公从来是以身作则,数十年坚持早晨四点起床。起床后穿戴整齐,坐着待一个时辰,然后上朝。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沾恋”“勤字功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

古人立志,必定早起读书,磨炼意志。唐代颜真卿有《劝学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还有一首诗已难考作者,讲得很直白:“朝日初上窗,起身勿彷徨。晚来睡已足,盥洗整衣裳。人既不患病,何必恋在床。勤惰至此分,习惯遂为常。”而祖逖“闻鸡起舞”,更是古代的励志故事。

据说一位国外学者曾花费5年时间研究了177位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的日常习惯,得出一个结论:99%的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习惯。

清代牛树梅编的《天谷老人小儿语补》:“早起三朝当一工,常余一勺成千钟。”钟是古代盛酒浆或粮食的圆形壶。这句话的大意是,三个清晨起早干活可以顶得上一个工,经常余剩一勺粮食可以积累成上千钟,说明了勤奋和勤俭的道理。特别是春天,古人认为宜“夜卧早起,披发缓行”,春天万物复苏,早起可以生发人身体的阳气。

“早起的鸟有虫吃”。我倒不是因为勤奋而早起,而是年纪渐渐大了,早上总是醒得早,醒来后,不管冰霜雨雪,都要去游泳馆游几圈,否则精神总没那么好,这也算是一种顺应节律的养生之道吧。(飙搏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