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

发布日期:2022-05-3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在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观察和思考的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发现,身为劳动者的工人,非但没有获得劳动成果,反而日益陷入贫困和悲惨。马克思指出:“劳动为富人生产了奇迹般的东西,但是为工人生产了赤贫。劳动生产了宫殿,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棚舍。”工人悲惨的命运引发他们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挖掘其背后生产关系的性质和规律。

  1845年,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和工人的悲惨生活状况做了详尽调查和细致描摹。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他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平等”“自由”虚伪口号下是工人受到日渐深重的剥削。1847年,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指出,“资产阶级借以在其中活动的那些生产关系的性质绝不是单一的、单纯的,而是两重的;在产生财富的那些关系中也产生贫困”。

  19世纪,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欧洲的确立,两极分化现象日益严重。对此,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全面剖析。他们在《资本论》中指出:在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资本的积累规律导致“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

  马克思恩格斯一方面揭示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现象及其本质,另一方面也指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程度和范围不断加深,其内在矛盾演进到外壳无法容纳的地步,资本主义制度将被其自身孕育出来的无产阶级所炸毁,共产主义也就诞生了。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阐明了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本质区别:“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活的劳动只是增殖已经积累起来的劳动的一种手段。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已经积累起来的劳动只是扩大、丰富和提高工人生活的一种手段。”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中说道:“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恩格斯则指出:“使社会的每一成员不仅有可能参加社会财富的生产,而且有可能参加社会财富的分配和管理,并通过有计划地经营全部生产,使社会生产力及其成果不断增长,足以保证每个人的一切合理的需要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得到满足。”在他们看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终将被新的社会形态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所导致的剥削和两极分化也将随之消除,取而代之的,将是共同富裕与所有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站在解放全人类的高度,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历史性与实现这一目标的物质基础、制度前提与社会途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明确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

  如何完成共同富裕这个任务?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需要和可能,结合特定时代背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制定不同阶段的具体举措,扎实走好共同富裕道路。

  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构想,共同富裕必须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在新发展阶段走好共同富裕道路,务必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促进落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利益共享新机制,使得现代化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完善制度保障。一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通过制度创新对非公有制经济予以正确引导。二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初次分配为主导性途径,以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为补充,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分配制度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区域、社会各阶层在财富与收入上的分配差距。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确定位市场和政府的责任和地位,引导和驾驭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党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方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堵住监管漏洞,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寻租牟利、官僚主义等“微腐败”现象。另一方面,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党的领导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始终坚持共同富裕正确方向。(陈海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