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理念创新助力巡视巡察工作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面向新的征程,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创新工作理念,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推动巡视巡察工作新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在发现、研判、处理问题上突出精准性。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一是发现问题求“实”。问题要体现本来面目,反映客观事实。湖南省通过推行“两个清单、两轮谈话、两次梳理”做法、办组会商制度、问题底稿制度、反馈报告和综合报告会审制度、与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制度,用有效管用的“小机制”固化听取情况、信访举报、下沉调研、个别访谈等程序流程,促进客观精准发现问题和反映问题。二是研判问题求“真”。巡视工作是政治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树木看森林、透过问题看责任,精准分析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阶段问题的特征,把背后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和作风问题找出来。三是处理问题求“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报告什么问题,完善线索移交预审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会商研判制度,精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

坚持上下联动,在方向、责任、力量统筹上突出系统性。一是确保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一贯到底。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确保管党治党责任传递到边。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巡视巡察领导小组成员要强化“一肩挑两职”意识,落实组织实施责任。三是确保监督力量整合到位。加强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规划制定、制度传导、调研指导、业务培训、检查督导等,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强化指导督导,上级巡视巡察机构采取会议指导、审核督导、调研督导、专项检查等方式,了解指导下级工作,促进提高巡察质量。

坚持贯通融合,在谋划、布局、推进工作上突出综合性。巡视巡察具有政治性、权威性、主动性、深入性、融合性等特点,要“一盘棋”统筹谋划、“一体化”布局推进,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一是强化联合作战。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继续深化完善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协作机制,在情况通报、人员选派、问题反馈、线索移交、整改日常监督和成果运用等方面加强配合,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二是深化多方协作。加强与组织、宣传、统战、政法、信访、审计、统计、财政等部门的深度协同协作,做到思想、责任、组织、机制贯通。完善相关部门提供专业力量、政策咨询、资料查阅等协助配合机制,对巡视巡察通报、移交的问题加强联动整改督办。三是拓宽监督渠道。要建立问题反映和传递机制,拓宽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渠道,创造条件让群众了解巡视巡察情况,发挥巡视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在监督、整改、治理贯通上突出实效性。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把监督、整改、治理“三位一体”深度融合、有机贯通,推动解决共性和深层次问题。一是与一体推进“三不”同落实。通过巡视巡察,深入发现不收手、不收敛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持续高压震慑推进“不敢腐”;排查制度漏洞,以扎紧制度笼子推进“不能腐”;利用巡视巡察成果开展以案释纪,以加强警示教育推进“不想腐”。二是与深化改革同推进。完善巡视巡察建议书制度,推动形成高质量巡视巡察专题报告,推进系统性、领域性突出问题纳入党委深化改革计划,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三是与专项治理同步调。有计划选取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系统和领域开展省市县联动专项巡视巡察,积极推进边巡边改、边巡边治、边巡边查、边巡边建,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开展领域性突出问题整治。四是与强化责任同部署。健全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统筹督促责任的配套机制,细化相关制度流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三方联动”,通过开展整改回头看、督查通报、问责约谈等方式加强整改落实。(作者系湖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