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盱眙县:深化政治巡察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0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盱眙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对淮河镇党委进行巡察期间,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该镇党委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度,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

推动巡察“全覆盖”,确保监督“无禁区”。为压实淮河镇党委主体责任,巡察组适时听取了淮河镇党委的综合情况及相关专题汇报,详细了解镇、村(社区)各级党组织的基本政治生态。注重巡察发力点,监督方向更精准,针对镇、村(社区)不同特点,细化梳理巡察监督内容,研究制定巡察方案,切实做到“靶向”定位,深入聚焦。创新巡察工作方式,采取“汇报+讨论+研判”的组办会商模式,提升巡察的机动性、灵活性、全面性,以“全覆盖”形成强大震慑,促进淮河镇及村(社区)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融入日常工作管理、监督中去。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切实增强了该镇党组织凝聚力和工作执行力。

做好巡察“全方位”,确保问题“零遗漏”。巡察组入驻以来,围绕巡察工作“三个聚焦”,列出覆盖“三个聚焦”全部问题的任务清单,确保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成效,推动淮河镇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通过查阅资料台账、开展党员干部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查走访等方式,紧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及重点领域,有力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力求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全方位扫描,把问题真正地找准找全找实。巡察入驻以来,调阅了2017年以来党建档案、会议记录、财务账册等资料,个别谈话29人次,实地走访干部群众87人次,接待来访13批27人次,受理来信来电5件次,监督立行立改问题1个。

紧盯重点难点“全要素”,确保整改“无留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涵盖基层党的建设、意识形态、选人用人、资金管理、民生和“三大攻坚战”,确保巡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督促推动淮河镇党委提升政治站位,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以案示警。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整改问题28个,正在推进整改问题4个。巡察整改期间,该镇党纪立案24人次,问责21人次,提醒谈话186人,建立完善制度1项,挽回经济损失73252元。(周子鸣  许爱欢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