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精益求精不将就

发布日期:2022-06-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近日因病在北京逝世。蓝天野的人生虽然谢幕了,却把众多的艺术形象留给了我们,更把崇高的艺德和人格风范留给了我们。

“搞艺术不能将就,要讲究”,这是蓝天野毕生的追求。蓝天野对艺术学无止境、精益求精,无论角色大小、戏份轻重,只要一上舞台,就全身心地投入,先后在《北京人》《茶馆》《关汉卿》等70余部话剧中,塑造了一个个鲜明饱满的艺术形象。蓝天野这种“搞艺术不能将就,要讲究”的精神追求,不仅为艺术工作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而且对于从事其他工作的人同样具有深刻的启迪和激励。

“将就”还是“讲究”,检验党性成色。“组织上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党怎么决定我就怎么做”,体现了蓝天野坚强的党性,也是他矢志追求的不竭动力。对于每位党员来说,对待工作的态度,其实也是对党性的检验。从“普通一兵”雷锋,到“无名英雄”张富清,从“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到“守边老人”魏德友,他们所从事的工作都很普通、很平凡,但他们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把听党话、跟党走体现在每一个岗位、完成每一项任务上,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为党担责、为党争光。

“将就”还是“讲究”,衡量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的人,工作从不“将就”,为民从不惜力,而是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到为民服务、为民造福上。谷文昌为治理风沙,走遍东山全岛412个山头,带领全县人民先后种植木麻黄8.2万亩;李保国扎根太行,35年如一日,用科技染绿荒山,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赢得山区人民群众的深情爱戴……只有勇于担责、乐于奉献,以工作成绩造福人民,才能真正体会到风雨之后难以言说的成就感。

“将就”还是“讲究”,体现人生境界。有人把工作当事业,有人把工作当职业,有人把工作当副业,反映了不同的人生境界。把工作当事业的人,总是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工作状态追求卓越、敢于超越。这样的人既能成就一番事业,又能登上人生的高峰。

“将就”还是“讲究”,决定成就大小。对事业“讲究”的人,从不惧怕挫折和失败,总能在风雨之后见到美丽的彩虹。屠呦呦通过190次失败的台阶,走上了诺贝尔医学奖的领奖台;“大国工匠”艾爱国在焊工的平凡劳动中,成为行业翘楚……他们成功的背后,来自于锚定目标、专心如一的热爱,废寝忘食、尽心竭力的付出,抛却杂念、物我两忘的境界。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从蓝天野等先进人物身上,我们需明白如何成功的道理、获得不断进取的动力。摈弃得过且过的心态、敷衍塞责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服务人民的事情,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追求。(黄彩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