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必须先保证自己有食物

发布日期:2022-06-1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1853年的欧洲,缺粮的紧张氛围持续蔓延。粮食短缺造成粮价上涨,继而引发社会剧烈动荡。马克思在《粮价上涨。——霍乱。——罢工。——海员中的运动》中描述当时的情景,“比利时和法国小麦和黑麦价格不断上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面包价格腾贵,已引起严重不安”。

  粮食短缺带来的影响十分深刻,“推动巨大的商业和工业危机(这种危机的因素早就在积累)爆发的首先将是歉收”,在《政治动态。——欧洲缺粮》一文中,马克思指出,对于一般商品而言,价格上涨会带来市场需求的下降,而粮食价格的上涨却不会抑制市场需求,“粮价上涨却只能使对粮食的需求更大,并且使其他一切商品的价格下跌”。

  马克思历来重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物质生产,而粮食作为最基本的生活资料,其供求关系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维系着国计民生。在《政治动态。——欧洲缺粮》一文中,马克思指出,“最文明的民族也同最不开化的野蛮人一样,必须先保证自己有食物,然后才能考虑去获取别的东西”。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强调“食物的生产是直接生产者的生存和一切生产的首要的条件”。

  19世纪晚期,欧洲各国加大了粮食进口力度。恩格斯认为,粮食依赖大规模进口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1890年,他在《俄国沙皇政府的对外政策》中分析了当时欧洲粮食依靠进口所造成的政治被动状况。19世纪晚期,奥德对俄法之间的战争,其成败受到粮食因素的巨大影响。战争使粮食陆路运输被切断,西欧国家进口粮食受到严重影响,海路运输粮食的重要性突显出来,而英国在海上的优势使其影响欧洲战争局势。因此,恩格斯说道,“这次战争的结局大概并不取决于开战的双方,而取决于英国”。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随着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粮食安全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高度关注。

  在俄国,列宁结合革命实践指出,俄国在十月革命前后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1918年,在《论饥荒》一文中,他指出“在许多工业省份,粮食问题也同样尖锐,饥荒也同样无情地威胁着工人和所有贫苦农民”,俄国大规模蔓延的严重饥荒威胁着革命的胜利推进。列宁认为,粮食问题具有极端重要性。1921年,他在《关于俄共策略的报告提纲》中指出,“工人国家只有真正拥有充足的粮食储备,才能在经济上站稳脚跟,才能慢慢地但是不断地恢复大工业,才能建立正常的财政制度”。同一年,他在《论粮食税》中提出,国家的工业发展需要强有力的农业基础作支撑,“要改善工人的生活状况,就需要有粮食和燃料”,而恢复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国营工厂的生产更需要粮储支撑,须保证“在各大工业中心有大量粮食和燃料的储备”。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作为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当前要解决好十四亿多人的口粮问题,不能因国际市场粮食供应总体充足就放松国内生产,也不能因国内连年粮食丰产而盲目自信。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必须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机制,强化对耕地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管,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已占用的耕地要及时督促复耕。贯彻施行田长制可有效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工作上的主体责任。积极运用智慧管理平台等科技赋能手段能提高巡田效率,提升耕地保护工作效能。

  稳步提高粮食产能是关键。粮食问题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必须居安思危,常念稼穑艰辛,常怀忧患之心。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培育现代种业、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等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提振农业生产效能,实现更多农业科技突破。

  重视粮食节约对维护粮食安全也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重要指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为食品消费确立了基本行为准则。在当前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长期态势下,要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储存、运输、加工、餐饮消费各环节的粮食损耗。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粮食消费观念,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检查制度,弘扬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风尚,与浪费现象进行坚决斗争。(骆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