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兴市:量身定制一把手巡察监督清单

发布日期:2022-06-1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兴市委巡察机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将“一把手”履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创新“四询”构建“一把手”巡察监督清单,为推进“一把手”巡察监督精准化夯实基础。

  多方函询,主动征集问题清单。巡察进驻前,市委巡察机构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审计局等协作单位发函征询,收集被巡察单位“一把手”问题情况,建立“一把手”需要重点掌握的问题清单,推动靶向施巡、精准发力。今年第一轮巡察,共向12个协作部门征集被巡察党组织及“一把手”需要深入了解问题127个,并在巡察过程中重点跟踪、深挖细研,确保发现问题更精准。

  当面谈询,全面梳理履职清单。巡察组结合协作单位提供的相关情况,以及被巡察单位近三年工作总结,邀请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进行巡前当面沟通,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发展沿革、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信访问题线索等内容,全面梳理“一把手”履职清单。各巡察组进驻后,对照梳理的履职清单全面深入进行对照检查,通过定向突破、点面结合精准查找“一把手”在履职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

  分类访询,一线摸寻实绩清单。巡察期间,巡察组综合调阅资料、翻阅账册、受理信访发现的问题,针对不同职务、不同工作领域谈话对象,分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退休人员、群众代表等,量身定做谈话方案。其中,将“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况、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了解掌握“一把手”履职业绩情况,并围绕25个参考指标为“一把手”精准画像,综合确定“一把手”工作实绩清单。

  定向问询,找准弄实研判清单。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在听取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情况综合汇报材料以及党风廉政建设、选拔任用干部、意识形态等情况基础上,针对被巡察党组织自我剖析的问题及原因,向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当面问询,重点了解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活动等工作中发现的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并就巡察发现的“一把手”存疑问题共同会商,形成“一把手”重点关注事项研判清单,作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定性的重要依据。(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