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明确目标定位 强化上下联动

发布日期:2022-06-18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江苏省苏州市认真落实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要求,明确目标定位,突出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以巡察开发区为“练兵场”,着力探索上下联动有效路径

市县联动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69个,形成专题报告16份,移交问题线索22件,推动立案8人。一是以“三个统筹”推动谋划部署一体化。统筹任务安排,市委组建5个巡察组,对5个开发区开展专项巡察;县级党委同步组建联动巡察组,对开发区所辖部分街道、村(社区)开展巡察。统筹力量配备,授权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担任联动巡察组组长、县级巡察组组长担任副组长,抽调具有招商等开发区工作经历的干部编入巡察组。统筹培训指导,量身设计巡前培训课程,市县两级一体培训200余人次。二是以“三张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和苏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上级关于开发区的相关部署要求,汇编形成政策清单。突出土地使用、资金平台、公共服务供给等重点,形成8个方面共性问题清单。紧扣“三定”方案,从纪检监察等单位收集监督信息,用好省市对开发区巡视巡察成果,制定5张个性问题清单。三是以“三项协作”推动监督合力最大化。优化市县协作,两级巡察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一体受理信访、定期会商会办、双向印证问题。优化办组协作,出台“办组一体化”建设若干措施,巡前共同制定巡察方案,巡中共同研究专题报告选题和问题线索,巡后共同审改巡察反馈意见。优化部门协作,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沟通协调,在政策咨询、信息分析等方面获得专业支持。四是以“三个强化”推动成果运用长效化。强化政治画像,客观评价政治生态,推动6名庸懒散干部岗位调整。强化整改监督,建立巡察整改年度督查和质效评估机制,推动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强化系统施治,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巡察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

以对村(社区)巡察为“试验田”,着力彰显政治巡察价值取向

探索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对村(社区)巡察有效方式,借鉴运用费孝通先生社会调查理念,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大政治”。一是突出民之所怨,增强群众获得感。针对群众反映违纪违法问题时思想有顾虑,指导县级巡察机构定制巡察“小信封”,信封上贴好邮票、印好收信地址,在走访时留给受访对象,只需写好想反映的问题、就近投递即可。根据“小信封”反映问题,推动解决了冒领青苗补偿等一批问题。二是突出民之所盼,增强群众幸福感。苏州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走在前列,群众民生诉求更加多元。市委巡察机构指导县级广泛运用村情民意调查和基层廉勤监督平台“二维码”,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200余条,推动新建改造公共文化设施34处。三是突出民之所忧,增强群众安全感。苏州发展水平整体较高,群众对安全环保等问题更加关注。联动巡察村(社区)时,要求巡察干部多坐坐群众“热板凳”,多听听群众心里话,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小化工”、违章搭建等问题27个。

以制度建设为“助推器”,着力提升以市带县综合效应

把制度建设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35项“小特精”制度,助推上下联动形成常态。一是构建完善统筹联动机制。加强规划引领,市县一体研究制定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市级加强对巡察对象、任务安排等统筹。制定市县联动巡察组织实施办法,对组织领导、内容方式、工作程序等5个方面进行规范。省级层面对苏州做法进行集成创新,制定“以市带县”30条举措。二是构建完善指导督导机制。制定上下联动责任清单,细化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等6类主体具体联动责任,构建以市级为主、县级为辅的责任体系。制定约谈县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施办法,督促履职尽责。建立对被巡察党组织新任主要负责人巡察整改工作提醒制度,发放提醒函56份,推动“新官理旧账”。把县级党委巡察工作纳入党的建设考核范围,强化结果运用,压实县级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三是构建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深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建立巡前充分沟通、巡中积极推动成案、巡后强化整改督促机制。深化与组织部门协作,出台市县党委组织部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6条举措,鼓励市级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级巡察机构挂职锻炼。深化与职能部门协作,制定审计、财政等20个协作单位的工作清单,出台政策咨询专家库建设管理办法,为巡察工作提供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