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泗洪“周会诊”亮剑积弊 推动解决群众办证难

发布日期:2022-06-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感谢县纪委监委!我7年前买的房子,终于领到不动产权证了!”近日,在江苏省泗洪县政务服务中心四楼大厅,市民刘大爷拿着红色的不动产权证高兴地说。

泗洪县纪委监委去年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群众反映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的诉求较多,有的多年办不下证来,积弊严重。为摸清底数,该县纪委监委对接相关部门,通过座谈交流、查看台账等方式,了解到主城区内共有19个小区2.4万余户存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

办证难背后,是否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泗洪县纪委监委立即围绕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召集8家相关单位及3个属地街道,逐一明确处置“问题小区”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督促按照“一楼一策、分类处理”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精准施策。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成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3个街道纪工委协同推进的工作专班,监督推动部门落实整改责任。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职能部门畏难拖延、消极应付、能力欠缺等问题逐渐凸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推动相关单位转作风、提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作风问题周会诊”,对11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责成剖析工作滞后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相关单位相继推行“达标一栋、验收一栋”“证缴分离”“交房即拿证”等举措,分层分类破解办证难题,帮助2.19万余户群众达到办理不动产权证条件。针对前期发现的监管流于形式、失职渎职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5名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多个部门联合制定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性文件,针对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税款、未取得竣工验收材料等多种情形提出处理办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督促公安和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失信、抽逃资金、违规违法建设的企业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强化联合惩戒,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新问题。

泗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光利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潘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