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宿城区:“时间对应不上”的社区账本

发布日期:2022-06-23信息来源:宿迁市宿城区委巡察一组字号:[ ]

  “真的感谢巡察组,现在想想都很后怕,要不是你们及时帮我们点出问题,错误会越来越大......”近日,宿迁市宿城区某街道工作人员向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说。

  事情要从去年底说起。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对该街道下辖社区开展巡察时,发现存在个别集体经济收入时间与账户流水时间对应不上、滞后入账的现象。

  为弄清事情原委,巡察组对该社区近3年财务账册进行仔细查阅,并与“两委”人员、会计等相关人员访谈。在工作人员的询问下,会计说出了原由,“因为社区没有收款二维码,就用自己的收款码暂时接收。每满一个季度,去银行把钱取出来,存到社区账户。”

  第二天,该会计把个人银行流水单送到了巡察组,经核对属实。“但不能因为贪图方便就公款私存,易形成小金库、账外账,从而引发经济犯罪。”巡察组指出问题的危害性。

  针对该社区公款私存问题,巡察组向街道进行了巡察反馈,并移交相关问题线索。最终,该社区相关责任人和会计受到问责处理。

  与此同时,巡察组督促街道整改,规范完善社区财经纪律管理制度,推动街道开展财经人员业务培训,堵塞管理漏洞,促进规范管理,夯实廉洁根基。(朱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