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又是一年麦梢黄

发布日期:2022-06-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五黄六月,麦田泛起层层金色波浪,挺拔的麦穗,在骄阳热烈的抚慰下,虔诚地低下沉甸甸的头。这时节,乡野的天空上,飘荡着泥土的芬芳掺杂着麦子的清香。

又是一年麦梢黄。中原大地作为中国小麦的丰腴之仓,正是开镰时节,也是农户最忙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妻子总是要回娘家看望爹娘的。今年由于工作忙走不开,妻子只好给娘打了电话。“麦梢黄,女看娘”这一习俗在西北、中原等不少地方延续着。

为什么麦梢黄时,女儿要回家看娘亲?

这有两层意思。其一,尽孝德。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孝字当先。旧时,五六月正是农家青黄不接的时候,“年好过春难熬”,去年的陈粮已吃得差不多,田里新小麦还没入缸。此时,女儿牵挂爹娘粮够不够吃,田里麦子的长势可好。所以,女儿便要和丈夫回娘家看看。婆家富裕的,小两口通常要带点心、茶、花馍等礼物回娘家。婆家不富裕,礼物就简单些,但花馍是不可少的。因为,有了馍,爹娘就不至于挨饿。

其二,去帮忙。在中原地区这一礼仪也叫看忙。那年月,收麦的方式通常是用镰刀割,用架子车拉到场地里晾晒,用牛马拉石磙碾压,然后借风扬场……件件都是累活。“麦熟一晌”,遇到雨天,雨打小麦会倒伏发芽,起了大风会将熟透的麦粒吹落地上。所以,庄稼人把夏收叫“龙口夺粮”,是人与老天在抢收。“麦梢黄,女看娘”,就是闺女回娘家,看爹娘家的麦子熟了没有,如果麦子熟了,就要帮着收麦子,这也是为什么女儿要带着丈夫一起“看麦梢黄”的缘由,麦收可是重体力活儿。当然,朴实的乡邻亲戚,也会看谁家的小麦先熟,就一起来帮谁家收割。如果在碾场时遇到了大雨,不论男女老少,都会拿起扫把、木锨跑来帮忙,把摊在场上的麦子快速收拢起来,这叫抢场。我少年时,参与过几次抢场,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天空雷声滚滚,豆大的雨滴打在脸上,人们挥舞着手里的工具,场面十分紧张。一年的辛苦,怎能眼看着收获的粮食白白让雨淋了。

夏收忙完,娘要回访女儿家,主要是看亲家,中原人称看忙罢。娘家备的礼物除茶、点心外,不可缺少的是用新打的麦子粉蒸的曲莲,这是一种花馍,在圆圆的馍中留个洞,再在洞的四周点上红红的颜色,寓意生活团圆美满。女看娘,娘看女,是一种礼仪,也是亲家间沟通亲情,相互关心的一种方式。

如今,新农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女儿再不用担心娘的温饱;麦收都用收割机,一眨眼的工夫,麦粒便如水流入机器;碾麦场已经消失,木锨等工具也成了古董,即便是下雨,也不用再去抢场了。然而,“麦梢黄,女看娘”的习俗依然延续着。这是爱的礼仪,年复一年,连接起人与土地相互依存的关系,体现着庄稼人劳作的辛苦与温暖。(杨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