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充分地占有材料

发布日期:2022-06-2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1842年12月,《莱茵报》登载了两篇文章,报道了摩泽尔地区农民的贫困状况。时任莱茵省总督对此提出无理指责,向《莱茵报》主编马克思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要求作出答复。年仅24岁的马克思并没有立即答复,他想花费一些时间尽可能地掌握详尽的材料。

  马克思对摩泽尔河沿岸地区居民生活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1843年1月,他在《莱茵报》发表了《摩泽尔记者的辩护》,以极其详尽的事实和无可辩驳的论证对总督的指责作出答复。这篇文章开启了马克思运用调查研究方法的序幕。

  科学研究必须详细地占有材料,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结论。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指出,研究就是“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1844年9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相识,为加快科学革命理论体系的创造,他们充分认识到实地了解工人生活条件、政治态度和斗争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必要性。

  1843年,为全面掌握工人阶级现状,恩格斯深入英国最底层开展调研。他指出:“我想要的不限于和我的课题有关的纯粹抽象的知识,我很想在你们家中看到你们,观察你们的日常生活,同你们谈谈你们的状况和你们的疾苦。”为此,恩格斯用21个月的时间走访了以伦敦和曼彻斯特为中心的十几个城市和乡镇,走遍了曼彻斯特每一个工人居住区。同时,他又以《北极星报》特约通讯员身份追踪英国罢工组织委员会和代表团的活动,参加各种群众性活动。他深刻诠释了如何切实通过实地考察展示工人阶级动静两态。1845年,《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出版。恩格斯自豪地说:“在研究一个需要全面论证的庞大题目时,这种情况就是英国人也难以避免,更何况像我这样考察一切工人的状况的著作,连英国本国也还没有出过一本。”

  掌握详尽的材料,这是开展和领导工人运动的前提。1866年,马克思在为国际工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撰写的《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中,号召欧洲和美国的全体工人参与到工人阶级情况的收集和统计材料工作中。他编制了针对工人阶级的《普遍的劳动统计大纲》问卷调查表,制定的调查方案有十余个项目,涵盖生产的名称,从业人员的年龄、性别、人数、薪金和工资等。此后,国际工人协会几乎历次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都强调进行统计调查的必要性。1880年,马克思起草制订了《工人调查表》,共九十九个问题,其中研究劳动条件的占45%,研究工人物质状况和法律地位的占35%,研究工人组织和合作组织的占20%,引发了社会关注,调研收效颇丰。《工人调查表》也成为世界上首个有关生活方式的问卷调查,堪称搜集材料进行调查研究的范本。

  马克思恩格斯是共产党人运用调查研究搜集材料的典范。沿着他们的足迹,各国共产党人对搜集材料的方法进行了创新发展。列宁在《统计学和社会学》中阐述道:“必须毫无例外地掌握与所研究的问题有关的全部事实,而不是抽取个别事实,否则就必然会发生怀疑。”毛泽东创造性提出矛盾分析法、开调研会、典型调研法及“走马观花”与“下马观花”相结合等方法。通过调查研究来充分地占有材料,中国共产党人对工人、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发展有了更加广泛、系统、清晰的认识,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不断丰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注重调研方法的时代性、科学性、系统性。尤其是在时代性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为新时代调查研究方法的创新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充分地占有材料、掌握材料,本质是要回应人民的呼声,实现途径离不开密切联系群众。当今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把握现实、展望未来,要求我们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者关于调查研究方法的重要论述和光辉实践,重视方法、熟悉方法、创新方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充分利用调查研究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掘群众的真问题、研究群众的真情况、解决群众的真难题。(江晨颖 何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