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拖欠多年的补助金

发布日期:2022-06-0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机关迎来了一位访客。这位访客不是来反映问题,而是专程给市纪委监委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为其追回了拖欠9年的伤残补助金。

访客肖国清今年56岁,是句容市广电网络公司的一名职工。前不久,句容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期间,肖国清向巡察组反映了职能部门迟迟未发放其伤残补助金的问题。

“请问是市委巡察组吗?我有问题要反映,9年前我因受工伤申领了伤残补助金,却一直没拿到,这些年人社局、社保中心、广电网络公司每年我都要跑几趟,但他们却‘踢皮球’不给解决,我怀疑是不是被人贪污了……”

接到反映后,市委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线索向句容市纪委监委进行了移交,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联系肖国清,详细询问事情经过;一路来到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与出纳会计王某、窗口审批工作人员程某了解核实,同时查阅相关工伤鉴定档案及工伤保险待遇申报和审批材料。

通过询问肖国清了解到,2011年12月,肖国清在下班途中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2013年5月,肖国清经广电网络公司向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提交了企业工伤保险待遇申请,但9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收到这笔伤残补助金。

另一路也有所收获。

“资料显示,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按照事项办理时限要求,早在申报当年的5月29日就审批完结,并于6月17日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工伤医疗费、伙食补助共计17967.7元发放完毕。”

“但我们问了广电网络公司的会计解某,他明确表示单位账户上没有收到过这笔钱。”

……

调查组随后又继续查阅了银行流水,终于发现了端倪。

“这是我们调取的银行流水,证明肖国清的补助金确实于2013年的6月份汇入了市广电网络中心的账户,为什么你说没收到?”调查组再次找到解某。

“我想起来了,我们单位除了广电网络公司的账户外,确实还有一个广电网络中心的账户,由于国企改革,广电网络中心这个账户仅用于在编人员的调级调资和丧葬津补等,平时都是闲置状态,加上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一直也未对这个账户进行过财务管理,一时忘记了。”解某涨红着脸说道。

广电网络公司账户的问题查清了,调查组又再次找到王某和程某了解情况,前者将本应汇入广电网络公司账户的补助金误汇入了广电网络中心账户;而后者作为窗口审批员,在肖国清多次上门反映问题时,只简单答复“已汇款”,未与出纳核实确认最终汇款的账户,导致肖国清反映的问题一拖再拖。

最终,解某因为工作失职被立案审查,王某因错汇伤残补助金、程某因主动对接服务意识不强受到相应处理。(张云 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