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高新区:磨练“绣花”功夫 做精做细巡察特色

发布日期:2022-07-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巡察机构以精工细作的“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巡察精细化水平,“绣”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工作方式。

  “镇村两级组织具有系统性,采用一体巡既有利于精准筛查,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也摆脱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体推动问题解决和系统治理。”苏州高新区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苏州高新区将“镇村融合”一体巡作为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的重点创新项目,在开展常规巡察和对村(社区)巡察中,探索将镇(街道)和下属村(社区)作为巡察整体,系统推进,一体巡察。在首轮对镇湖街道党(工)委及下属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中,通过运用“镇村融合”一体巡,提升组织能力,精准发现问题,压实镇村两级责任,收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7个,推动整改完成13个,移交12条问题线索已全部立案,镇村多人受到相应处分。

  巡察、纪检、审计是三柄监督利剑,苏州高新区创新出台“巡纪审”贯通融合五项机制,通过强化目标、手段、人员和信息等方面的互动配合,精准锁定问题线索,精细推动案件查办,精确提升监督质效,实现横向协同、共通共融。

  “万万没想到,巡察整改‘回头看’也能发现我的这些问题。”面对铁证,该区公交公司安全员朱某向区纪委监委承认了自己侵吞公司事故处理赔偿款的违纪违法问题。

  在对苏州高新区公交公司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中,通过巡前三方会商、梳理问题疑点、针对性制定调查方案,巡中重点核实、固定证据资料、移送纪委监委,做到“边巡边审边查、边巡边审边移”。最终,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8万元,对公司的政治生态重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巡察效果好不好,首要在民心,落脚看整改。苏州高新区采用“审、评、督”工作法,由街道党(工)委和巡察机构对整改报告“审”核把关,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质询“评”议,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街道纪(工)委落实接续监“督”,巡察机构适时组织“回头看”检查,环环相扣压实巡察整改。

  巡察组在对浒墅关经开区下属社区开展巡察中发现,社区每年20万元的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平均使用率不足30%,居民对此意见较大。巡察组紧盯“为民服务经费列支不规范和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从整改措施制定到整改情况评议,再到定期督促和“回头看”检查,一招不落推动整改落实。社区先后开展了“便民微服务、贴心零距离”、凉亭微改造计划、“鹿文化”走廊等为民工程,为民服务经费使用率达100%,整改成果获得居民的一致认可。 (许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