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涟水县:高扬巡察利剑 推动市监“蓝盾”惠民利企

发布日期:2022-07-2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期,淮安市涟水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常规巡察。巡察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方面问题。通过巡察,促进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惠民利企的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营商环境和该局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涟水县委第二巡察组积极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巡察监督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在调阅落实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台账时,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劼坚定地表示,粮食购销领域相关部门监管失位的问题,必须引起市场监管部门的警醒,当下正值夏粮收购时节,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计量服务与监管,同时严厉打击粮食经营活动中扰乱市场秩序、违法交易等坑农行为,让夏收农民卖出“明白粮”“放心粮”“满意粮”。

  搭建为民解难连心桥。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涟水县委第二巡察组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深入行政服务大厅进行明察暗访。副组长沈二林与办理业务的群众深入交谈,征求群众对市场监管窗口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的建议,了解群众对企业开办、经营许可证办理方面的感受和意见,并就群众反映的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进行反馈。目前市场监管窗口已经做到服务“三亲”,业务“两午”清零,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日渐浓厚。

  跑出助企纾困加速度。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也是巡察的重点。涟水县委第二巡察组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和重点项目,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在巡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县市场监管局用好用活“工具箱”,统筹标准计量、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等一揽子资源要素,在优化集成服务、强化计量保障、落实减费政策、包容审慎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

  推动作风建设“严紧实”。鉴于市场监管局人员多、机构多、办公场所分散,第二巡察组采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回头复查、“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对该局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参公及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以巡察监督助推作风提质、服务增效。对在突击检查中发现的县计量管理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在全系统开展全面排查,坚决以整治办公环境为契机,强化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真正让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涟水“冲刺百强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范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