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兴化市:荒地变良田

发布日期:2022-07-2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这块撂荒近两年的耕地,今年收获小麦2万斤。”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到兴化市千垛镇水兴村再次走访时,村民邹祥善高兴地说。

就在去年,这片丰收地还是一块荒地。2021年10月,巡察组在兴化市开展巡察,有群众反映千垛镇水兴村有一块20多亩的耕地长期撂荒。

“现在耕地这么紧张,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带着疑问,巡察组成员来到水兴村,发现被反映地块上的杂草有半人高,几乎看不出耕地原来的样子。

巡察组当即找来该村负责人了解情况。

“2020年年初,村里面决定对现有土散坟进行迁移并集中管理,准备在该地块建设公墓并进行了土地流转。3月,村里着手开展建设公墓的前期准备工作。当年8月,国土部门明确此地块属于耕地,不得建设公墓。村里随即停止建设,该地块就此闲置下来。”水兴村党总支书记刘某介绍。

“既然项目已经停止,为什么不尽快进行复垦?”巡察组工作人员追问。

“村里曾经考虑进行发包,但由于该地块高低不平不适宜种植,无人愿意承包,所以才一直撂荒。”刘某支支吾吾道。

随后,巡察组又找当地村民进一步了解,确认了问题的真实性,并将情况反馈给兴化市纪委监委。

兴化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迅速查清相关问题并督促水兴村即知即改。调查发现,水兴村在未办理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即决定流转土地建设公墓,在确定耕地不得建设公墓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致使24亩耕地撂荒并造成集体经济损失。2名村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被诫勉谈话。

针对该地块狭长且不平坦的实际,水兴村调用挖掘机进行了平整,并修建了简易渠道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对机耕路的低洼处进行垫高以便小型农业机械能够通过。随后,水兴村对该处耕地进行了公开发包。

泰州市以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大对违法用地问题的督查整改力度,累计整改842.62亩,清退复垦水产养殖塘口7400亩。(陆彦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