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他的最后一个电话还在谈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他的最后一个电话还在谈工作”

—— 记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朱陈

“关系重大!这案子必须尽快查清!”今年1月底,接到紧急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后,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第一时间调取重点时段大量视频资料,一帧一帧查看。彼时,他已患重感冒,但眼前的工作却刻不容缓。“大年初一下午6点左右,他在电话里跟我了解当前全市面上疫情防控形势以及问题线索处置的后续相关工作,还决定春节假期一结束,就在卫健系统再开展一次专项监督。”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友根说,从除夕到初一,朱陈多次来电对接工作。

“朱陈的心思一直都在工作上,可专项监督还没开始,他就离开了。”2月18日,在盐城市委召开的学习朱陈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陈友根说,在打给他的最后一个电话中,朱陈仍心系工作。

2月2日,大年初二上午,因长期重感冒和极度疲劳诱发急性心脏性疾病,朱陈不幸辞世,年仅45岁。他曾在教育战线工作12年、商务战线工作9年、纪检监察战线工作7年,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从普通工作人员到处级干部,无论身处何职,朱陈都初心不变、恪尽职守,曾先后7次获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2月26日,盐城市委决定追授朱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省委宣传部追授朱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盐城市行政中心大楼1710室,是朱陈工作过的地方。办公桌上,一份份整齐分类摆放的文件资料、一张张写满计划安排的工作记录、一本本被翻到卷边的政策工具书,见证他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以来的2000多个日夜。

朱陈的一生总在不断学习。他出生于普通家庭,中专毕业后当过教师,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从函授大专、本科,到考取研究生,再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市级机关。

2014年初,在盐城市商务局先后担任人事处副处长、监察室主任。2017年9月,派驻机构改革时,朱陈转隶到市纪委工作,担任第二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承担文字综合、协调服务等工作。隔行如隔山,每换一个工作,他都努力让自己快速适应,在新的工作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针对巡查期间发现的公职人员兼职取酬问题,朱陈建议开展“清风1号”行动。“3个月内,市县两级纪委收缴各类违纪所得1000余万元,清风行动成为市纪委的一个工作品牌。”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朱伟说,派驻系统现在使用的“清风盐城”履责纪实APP平台就是由朱陈牵头打造。

“决不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朱陈在工作上的拼是出了名的。2020年12月,市纪委监委新成立第九监督检查室,朱陈被任命为室主任,面对由一帮监督办案新手组建的团队,他在首次室务会上就许下承诺:“我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尽最大努力干好工作。”他说到做到。在他的带领下,九室同志业务素能全面提升,成立第一年,累计梳理处置举报件近万件,立案数量、运用大数据查询次数均位居市纪委(监委)同类部门第一位。

去年3月起,朱陈带领九室牵头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市共立案查处政法干警199人,留置11人,处分处理256人,60名政法干警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九室联系监督政法、卫生、农水等系统54个单位和全市所有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虽然监督工作面广量大、头绪万千,但每一个问题线索只要到了九室,总会被查深查透。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情况查清、把处理意见提准,真正对组织负责、对被调查者负责。”朱陈说。在盐城市委组织部向市纪委移交某市属国企领导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的问题线索中,朱陈敏锐察觉出不如实申报的背后可能存在其他违纪行为,通过调取相关人员银行交易流水,最终认定其还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纪问题。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遥回忆说:“银行流水的字非常细小,他拿尺子一条条比着看过去,最终发现很多新线索。”(华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