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清江浦区:巡察监督护航农村“三资”阳光运行

发布日期:2022-07-07信息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巡察办字号:[ ]

  “大伯,现在承包咱们村里的鱼塘,还有没有内部价?”

  “没有内部价了,咱们村现在所有集体资产的对外招租信息都要公示,价格都是公开的!前阵子,我家小儿子刚通过村委会公开的招租信息,承包了村里的鱼塘呢。” 和平镇唐桥村的张大爷笑着说。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村(社区)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出现了上述一幕。

  此前,巡察组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时,听到的还是不一样的声音。村民们对集体资产发包、集体资金收入及使用等方面问题反映强烈。“村里的鱼塘一直都承包给一个人,租金才几十元一亩,十几年都没变过。”

  农村“三资”是每位村民的“钱袋子”,不公开、不透明、缺乏群众监督的管理方式极易滋生基层“微腐败”,损害群众利益。

  巡察组迅速组织力量,对和平镇及所辖村的农村集体合同台账进行集中查阅,并对承包租赁费过低、期限过长、承包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重点交办,督促和平镇推进村务公开,明确公开程序、内容、时限,按季公开“三资”出租、收入及使用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随后,巡察组还集中梳理了近几年巡察村(社区)发现的农村“三资”方面典型、共性问题,查找、分析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形成巡察专报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

  区委巡察组和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动发力,通过区委领导批示交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推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先后出台农村“三资”管理制度6项,规范发包租赁合同100余份,重新发包土地水面500亩,在4个镇(街)开展“政经分离”和农村集体资产“村资镇管”改革试点,同时开展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侵占及不规范发包租赁行为专项治理。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廉洁村居建设、‘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程等工作,以深化巡察监督、做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实现监督、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实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顾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