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居天下之乐者 同天下之忧

发布日期:2022-07-0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我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

  《宋史》中记载了一段司马光评价北宋名臣王存的话:“并驰万马中能驻足者,其王存乎!”这句话的意思是,能在万马奔腾的狂流激浪中稳住脚步的人,大概就是王存了吧。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就出自与王存有关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苏轼所写,名为《赐新除中大夫守尚书右丞王存辞免恩命不允诏》,是苏轼代表朝廷起草的一篇诏书。这段话的意思深刻又易懂,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存是北宋名臣,为人宽厚、处事谨慎、忠于职守,官拜中大夫、尚书右丞。王存从小喜欢读书,十二岁就拜别家人外出求学,后来考中进士。王存所作的一首诗中有“江山雄伟增人气”一语,既是他刻苦学习的概括,也是他后来为政任职的写照。因为忠诚、率直,朝廷任命他担任国史编修官,修起居注,不久又以右正言、知制诰、同修国史的身份兼判太常寺。太常寺为宋代九寺之一,司掌国家礼乐职责。

  在苏轼这篇文章中指出的“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精神,在宋代并不是孤例,而且明显受到了比他们稍早的名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的影响。

  在湖南岳阳楼,有一副闻名天下的对联: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站在岳阳楼上,望着茫茫的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江山景色尽收眼底,天下苍生的苦乐更涌上心头。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论说必本于仁义”,所以光照干秋,千载而下散发出巨大的人格魅力和人性光辉。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的《三字经》中就有这样一句“范仲淹,怀天下”,朱熹更是用“以天下为己任”高度评价范仲淹。

  宋人赵善璙撰有《自警编》,主要编辑记录宋代名臣大儒可以为后人效法的嘉言懿行。其中记载,范仲淹在少年时期,就为自己定下了人生目标,一是做良相,一是做良医。果如其志,范仲淹一生,为国家忧,为百姓忧,为天下忧,不论求学还是为官,始终坚持着“怀天下”的担当意识。即便范仲淹被贬,初心始终不改,途经彭泽县时,拜祭了当地的狄梁公祠,他为狄仁杰的功德所感,洋洋洒洒写下近两千字的《唐狄梁公碑》,立志愿以狄仁杰“定天下之业,断天下之疑,其至诚如神”为榜样,报效国家、在所不惜。像这样盛赞前辈名臣的文章,在范仲淹的文集中,并不多见。

  直到晚年,其豪情壮志始终未改,临终《遗表》,范仲淹仍然写下对国事的记挂与期许:“明慎刑赏而使之必当,精审号令而期于必行,尊崇贤良,裁抑侥幸,制治于未乱,纳民于大中。”足可见其至死不渝的与天下同忧乐之情。

  在中华文化宝库中,忧乐总关情始终是一颗极其耀眼的明珠,从对“道”的追求逐步成为对家国天下的情感,从哲学走向实践,将个体价值融入中华共同体,从而锻造培育出特有的民族精神。周公“临深履薄”,《周易》“明于忧患与故”,孔子提出“君子忧道不忧贫”,孟子更是明确提出“乐民之乐,忧民之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

  就这样,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滋养着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孕育出大江东去的英雄气概,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忧乐总关情的使命意识。

  于是,自洋务至维新,从舍生取义的六君子,再到孙中山等缔造民国、力倡共和,既有侠骨峥嵘,也有同仇敌忾,都是面对时局做出的救亡图存之举。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其间,多少仁人志士以生死肉身担当着家国大义,为中华求生存,为人类求出路。

  终于,中国共产党在与中华民族同忧同乐中,穿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迈着山一样坚毅的脚步跋涉而来,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踏出了人间大道。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其中熠熠生辉,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照耀中,更加光彩夺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进,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史诗。把对人民最浓的情,化成最重的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华大地铺展开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鸣奏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写下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

  “莫说关山多障碍,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惦念700多万香港同胞的民生福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香港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仅是香江两岸,整个中华大地上都映照着岁月不改的人民情怀。

  今年的6月8日,“天府之国”沃野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就是这样推着国家往前走,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入的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管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一定会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新的英雄之歌。(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