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泗阳县:工程款支付背后的“猫腻”

发布日期:2022-08-11信息来源:泗阳县纪委监委字号:[ ]

  “承包的工程都已通过验收,村里财务账目上也有钱,可村会计谢某就是不支付工程款。”不久前,泗阳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尽快调查清楚。”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举报的问题进行核实。

  调查组调阅该村的财务账目发现,同一批通过验收的项目,有的工程款及时拨付给了工程老板,有的却迟迟没有支付,而账目上的钱也足够支付所有工程款。为此,调查组找到了村会计谢某。

  “陈老板的工程已经通过验收,村里账上也有钱,为什么迟迟没有支付给他呢?”调查组开门见山。

  “陈老板的钱我正打算支付呢,这两天保证打到他账户。”谢某连忙说道。

  “可是同一批通过验收的项目,为什么李老板的钱两周前就支付了?”调查组追问。

  “这……”谢某一时语塞。

  “请你解释一下这是什么情况。”看谢某说不出话来,调查组拿出一份通过走访工程老板得到的聊天记录,上面有一笔备注为“服务费”的转账记录,而转账时间则是该老板收到村里支付工程款的前两天。

  谢某再也无法隐瞒,只好承认:“村里好多需要挖掘作业的工程项目,挖机工作一小时220元,一天工作7—8个小时,就轻轻松松赚1000多元,看到他们赚钱这么容易,我眼红得很,就想到拖着不付款,让他们主动给‘服务费’……”

  原来,想要得到应有的工程款,得先向村会计谢某缴纳“服务费”,这已成为谢某和不少工程老板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而陈老板正是因为不了解其中“奥秘”,才一直未能收到款项。

  经过调查人员的耐心教育,谢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作为一名村干部,本该为群众服务,可我却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变成满足自己私欲的工具,损害了群众利益,也愧对组织的信任,我接受组织处理……”

  最终,谢某因涉嫌受贿1.95万元,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罚没全部违法所得,并责令调离村会计岗位。(郑方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