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小保养”背后的“大问题”

发布日期:2022-08-11信息来源:苏州市纪委监委字号:[ ]

  “我不应该为了蝇头小利,违规经商办企业,套取派出所车辆经费。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近日,苏州市公安局一派出所副所长朱某在收到处分决定书时,道出悔恨之言。

  2021年底,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问题线索核查中,发现某派出所的一辆警车在一个月内更换了2次机油。调查人员随即调阅了该所警车维修保养账册,发现其他车辆也存在各种异常情况。

  有的警车3年内更换了18条轮胎,有的警车还未上牌就已经产生了维修费用,有的警车年维修费用高出常规费用好几倍,还有多辆警车连续多个月有维修记录……

  “警车维修保养为什么这么频繁,费用还这么高?”调查人员对该所车辆管理人员进行谈话。

  “我只负责收集维保单据和填写凭证走流程报销,其他事项我概不知情。”

  调查人员另寻出路,研判发现这些有异常车辆的维保单位都是同一家公司,而该派出所一名辅警邹某的名字赫然出现在该公司股东名册中。发现这一情况后,调查人员遂找到邹某进行询问。

  “我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汽修厂,平时做做所里警车保养的生意。”

  邹某如此爽快地交代,不禁让调查人员心生疑惑。一个普通的辅警就能如此顺利打通公务经费报销的各个环节?

  调查人员又调取了邹某的银行流水和该汽修厂的财务账册,发现该所副所长朱某、民警顾某与邹某有大额资金往来,且都发生在汽修厂注册成立前后。

  面对调查,三人本想用民间借款的理由搪塞过去,但是邹某的借款理由与朱某、顾某的说法严重不符,且提供不出借条和还款记录等证据,明显是在说谎。经过调查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邹某的心理防线松动了,“小保养”背后隐藏着的警务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大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2016年初,时任该派出所副所长朱某、民警顾某、辅警邹某、汽修工人褚某和社会人员宣某等5人共同出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一家汽修厂,但股东名册上只登记了邹某、褚某和宣某,朱某和顾某的股权则以邹某的名义代持。日常经营中,邹某出面负责联系业务。

  2016年6月,朱某利用分管所在派出所车辆管理的职务之便,违规将本应到定点维修站维保的警用车辆转移到其入股的汽修厂进行维修保养。期间,为攫取更高的利润,邹某和褚某利欲熏心,同朱某内外勾结,以虚报维保项目的形式套取该派出所警车经费2.8万余元,以分红的形式转移到股东个人腰包,每人非法获利近5600元。

  2022年6月,朱某因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和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和政务撤职处分,顾某因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邹某被解除劳动合同。

  为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杜绝虚报列支经费问题的再次发生,今年以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公安基层所的财务管理,开展警务人员经商办企业、涉警政府招标采购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督促该市公安局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堵塞漏洞、扎紧笼子,规范经费管理。(韩丕勇 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