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兴市:拖欠的租金

发布日期:2022-08-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原鞠顾小学的租金是否已经收缴到位?为何在村财务账目中未体现这笔账?”

  “这笔钱目前确实还未到位,我们正在积极联系法律顾问,最后可能要走诉讼程序。”

  “为什么2019年巡察就已经指出来的问题,两年多还没能整改到位?”

  “我们一开始就积极去协调解决,但是后来协商不成,我们就没有再跟进……”

  “那你们提交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中为什么说‘已整改到位’?”

  面对提问,江苏省泰兴市根思乡鞠顾村党总支书记褚某涨红了脸,僵在那里说不出话来。

  “这个问题,我们确实没有做好协调工作,评议会后我们就立即落实,整改情况会第一时间向评议组报告,并向群众公示。”根思乡分工负责人当场表态。

  这是发生在群众评议根思乡鞠顾村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现场会上的一幕。

  近期,泰兴市委巡察机构组建评议组,通过审核整改办结报告、查阅台账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全面了解该市3个乡镇所辖村(社区)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其中根思乡鞠顾村一直未能收缴该村小学租金情况引起了评议组注意。

  评议组通过走访了解到,2010年,鞠顾村与鞠某签订租赁协议,约定将原鞠顾小学出租给鞠某,每年租金2万元。后因村委会在鞠某承包用地小学内建设村办公室,且拆除其部分建筑设施,给其造成损失,故从2017年起,鞠某拒不支付租金。巡察反馈鞠顾村该问题后,村委会也曾与鞠某协商,但一直未能解决。因此,评议组决定对该问题整改成效启动群众评议。

  群众评议结束后,评议组将情况移交根思乡党委,要求限期拿出解决方案、保证租金收缴。在乡党委的协调下,经该村“两委”讨论,一致同意赔付鞠某5.1万元,并在乡、村干部及法律援助所的帮助下拟定了赔付调解协议。鞠某立即补缴租金,并表示今后不再以任何理由拖欠租金。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泰兴市委创新实施“啄木鸟”问效行动,对村(社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开展群众评议,先后向191个村(社区)反馈评议发现问题395条,提出意见建议279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30件,有效促进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显著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