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经开区:算清土地账

发布日期:2022-08-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不久前,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步凤镇兆顺村原党总支书记卞某因在土地流转、提水养殖等过程中涉嫌侵占流转金51.3万元、收受贿赂75万元被严肃查处。随着后续调查的深入,又先后引出关联案件21件。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农村土地流转合同期限大多长达十年以上,村组干部手中的权力空间大,极易滋生腐败。如何举一反三、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办案人员通过前期系统研判土地流转领域的41件信访举报,梳理出签订低价长期合同、拖欠截留租金、规避监管违规流转等共性问题。

  “这些问题产生背后的重要诱因是少数基层干部依靠信息不对称‘钻空子’,通过索贿受贿、收取‘保护费’或代收流转金等手段侵占群众和集体利益。”

  “当初分田到户时,一般农户的承包地实际面积都会比账面的大,现在流转需要重新测绘。加上原本未计入各农户承包范围的田埂、拾边、沟渠等小微地块,在流转土地面积确认上,村组干部的‘操作空间’确实比较大。”

  ……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先要把“土地账”弄明白。

  随后,一场“清地行动”在步凤镇展开。通过这次重新丈量测绘,该镇新“溢出”土地1016亩,仅流转金一项,每年可增加纯收入上百万元。“这些新增集体收入,将全部用于村级公益事业。”镇党委书记戴成表示。

  土地底数清楚了,怎么通过规范程序来保证这块“大蛋糕”不被人“惦记”?经过十多天的调研,大家提出开展土地流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思路。

  此后,盐城经开区纪工委及时推动乡镇对所有流转土地的位置等级、流转时间、合同期限、补偿金额全面登记建档,与农户、承包户双向核对后,以长期公示并流转权益告知书的形式发到每家每户。

  针对卞某将部分集体土地流转金占为己有问题中发现的漏洞,盐城经开区纪工委根据专项整治进程,推动步凤镇开展土地流转金专项审计,已追缴736.51万元,剩余的全部签订还款协议。对流转价格明显偏低的4112亩土地,统一采用网上平台重新招标定价或补齐差价,保证“肥田”不变“瘦地”。(通讯员 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