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连云区:专项约谈一把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交办任务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08-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专项约谈后,我们严肃查找自身存在不足,仔细梳理存在问题并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将整改情况向区纪委监委反馈。

  今年年初,连云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在全区范围开展养老惠民资金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尊老金发放、领取等重要环节,通过研究相关政策文件、查看申领审核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展开精准监督。在整治过程中发现,辖区8个街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多发、错发问题。

  经查,该区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对上级要求的建立养老惠民资金发放对象定期核查制度、实施动态管理等工作流于形式,致使五年内多发、错发尊老金96人共计40800元。最终,区纪委监委对养老惠民资金发放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并向区民政局制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惠民资金发放问题整改的监察建议书。

  针对该单位对养老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不力、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连云区纪委监委拟定《养老惠民资金问题专项约谈方案》,约谈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发挥头雁作用,迅速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切实将养老惠民资金发放工作作为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一件大事来抓,对存在的问题予以严肃整改。

  专项约谈后,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狠抓落实,全额追回多发、错发尊老金,召开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完善定期核查制度、公示制度和统计报告制度,确保尊老金发放工作规范有序,严格堵塞虚报冒领等风险漏洞。

  今年以来,连云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讲廉洁·重担当”专项约谈行动,通过专项约谈“一把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交办任务落地落实。为提高专项约谈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每月梳理一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掌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约谈方案,确定约谈主题和对象,由区纪委书记“一对一”约谈相关主要负责人,通过沟通思想、交流谈心,明确职责目标,督促问题整改、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共挂牌督办问题线索11件,对相关单位“一把手”专项约谈21人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5件。

  “下一步,我们将把专项约谈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从严把关、跟踪问效,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主动扛起工作责任,做到廉洁自律、担当尽责,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连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