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泰州市海陵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4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8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泰州市海陵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海陵区委书记孙群、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群主持向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6日至6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海陵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四个落实”要求,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巡视及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海陵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幸福海陵”积极推进“工业强区、商贸兴区、城建靓区”三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培育新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质效不佳,服务业发展水平与主城区地位不匹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严实,“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对国有融资平台公司监督管理不到位,项目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欠缺,破解“一老一小”难题办法不多,呼应“急难愁盼”诉求用力不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不够扎实;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有欠缺;落实巡视、审计等整改要求不够全面等。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着力壮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补齐补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链,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二是全力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坚持量入为出,科学安排重大民生、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国有融资平台公司清理整合进度,推动市场化转型,提高投资经营效益,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三是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细落实举措,狠抓“关键少数”,从严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是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建房难、安葬难等问题,严格执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法律法规,更大力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改造,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朱立凡代表泰州市委提出要求。海陵区委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抓紧研究、果断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改、彻底改、改出实效。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深刻认识抓整改就是抓发展、抓整改就是抓作风、抓整改就是抓队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坚持“严”字当头、“紧”字为要、“实”字着力,坚持逐条逐项、动真碰硬、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条条见成效。三要强化政治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责任、带头带领推进、考责问责倒逼,牢牢抓住巡视整改的宝贵契机,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具体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群表示,区委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海陵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扛起整改责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肃认真对待巡视问题整改。二是坚持真抓实改,落实整改任务。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全程紧盯、全程指导、全程协调、全程督办,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三是深化整改实效,促进事业发展。以巡视整改助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努力放大巡视效应,做到问题整改与推动发展两结合、两促进,充分发挥好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荆和平、仲璐及有关同志,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沈峻峰,海陵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海陵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区级机关部门(单位)、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